吳李蓮珠師姐的故事



    我四歲喪父,母親無力扶養四個孩子,常提起要挑一個最醜的孩子去換米回

來。七歲那年,三個大人合力將我架走,真的以兩斗米跟母親交換,任憑我如何哭喊

,也無法掙脫命運套在我身上的枷鎖。

    「為什麼是我?」心中不平加上對母親的思念,使我天天以淚洗面,每當太陽西

下,就倚在大門邊哭泣,巴望母親回心轉意帶我回去;但是自始至終皆未見她的身影

。我不知道兩斗米可以吃多久,但我卻整整哭了半年。



     養母不能生育,領養我是要我照顧罹患肺癆的養父。十七歲時,養父過世,我決

定逃家。

    是夜,我趕去找母親,打算告訴她逃家的事,正欲開口,母親抱著改嫁後再生的小

妹,不經意的說:「這個妹妹卡好命,有爸爸惜,姊姊卡歹命,沒有爸爸倘好疼!

」聞言,我哽在喉嚨的話全嚥回去,並號啕大哭,不明就裡的母親還不知道發生什

麼事,但我對她的恨意更加深了。

    數日後,我趁著半夜逃家,搭車北上。幫傭不到一年,大哥便來了三封信催促

我回去,信中寫著:「我們要趕快把破碎的家經營起來!」

於是,我們決定作生意,從販賣蔬果到後來改賣麵食,省吃儉用三年,才終於有能

力買房子。

   大哥和小弟成家立業後,我想選擇一間佛寺準備出家,但大哥硬要我找對象結

婚,拗不過他的堅持,我信口說:「只要對方比我們家窮,其他的你若覺得好,我

就不用看了!」

   沒想到賭氣話說出口,一門親事就這樣定下來,出嫁前三天去挑家具,才第一

次看到自己未來的先生。

   過門當天,我穿著高跟鞋一腳跨進門檻,地板也跟著下陷,床鋪只是簡單的幾

片木板,上面鋪稻草,牆壁還是用牛糞塗抹的,我心裡難過極了。




   婚後,婆婆對我很不友善,再加上她患有精神疾病,枕頭邊放了許多大大小小

的刀子,一發作起來就拿我出氣,尤其鄰人笑她:「你怎麼會娶這樣的媳婦?人家

說娶媳婦也得看親娘,她的母親改嫁,這種媳婦會好到哪裡去?」

   惡言惡語自四面八方而來,婆婆對我印象更差,一惱起來就猛力推我額頭大

罵:「取到你這種媳婦真是沒路用,每天都被人笑!」

    「我媽媽是因為生活過不去才改嫁,怎能怪罪我呢?」面對殘酷的指責,我忍

氣吞聲,每天清早到溪邊洗衣服,人未到遠遠就有人指指點點,我忍下屈辱,暗自

惕勵:「阿母!我一定要做給你看,以後你一定會發現,三個媳婦之中我是最好

的。」


    先生也因為聽太多閒話,要將我趕回娘家,我斬釘截鐵告訴他:「即使你窮到

去當乞丐,我也會在後面幫你背茭薦(草編袋子)。」

    為此,我向大哥借五百元,和先生搬出去住,開始做生意,扣掉每月的開支以

及固定帶婆婆看病的醫藥費,生活負擔著實沉重,不得不更賣力工作。




   後來雖然有點積蓄,日子依舊難熬,但我從未淡忘對婆婆的責任,由其婆婆六

十五歲那年,被人推倒導致大腿骨裂開不良於行,躺在床上長達十二年的時間,一

切生活起居全由我打理。

   我曾立願要做到讓婆婆認同我這個媳婦,為實踐誓言,我費盡心思照顧婆婆,

並不斷提醒自己:「一定要把婆婆照顧好,才不會落人話柄。」母親還為此特意過

來看我,但我恨意未消,狠狠的諷刺她:「雖然我婆婆精神有問題,但她是位偉大

的寡婦!」


   經我ㄧ刺激,母親含淚一聲不響的走了,這麼多年來,我對母親一直懷恨在

心,既沒勇氣向她道歉,也不願向她低頭。


   當年我們雖然不富裕,但我對婆婆卻是百依百順,儘可能買婆婆喜歡吃的東西

孝盡她,種種努力終於使得婆婆對我的態度改觀。


   婆婆往生前幾日,流著淚牽起我的手說:「我以前百般虐待你,為什麼還對我

這麼好?」看著婆婆,我卻想起了母親,心裡覺得很慚愧,便安慰她說:「阿母,

以前的事我都不記得了,過去的就讓它過去,你不要再說了!」


   「既然你不記得了,我只能祝福妳,養到乖兒子、取到孝順媳婦!」婆婆的一

番真心話,讓我感觸良深,等一切後事辦完,我想到該去找母親了。




   母親看到我突然出現,顯然很意外,劈頭就問:「你怎麼回來了?」我反問母

親:「你可曾聽說,我對婆婆不孝順?」

  「我所聽到的都是你被婆婆打得多悽慘!」母親言畢,我立刻跪下懺悔:「這些

都過去了,你不要再說了!」「阿母,我很對不起你,對你說不敬的話.....」當

我一股腦兒將所有積怨吐出後,頓覺心中一塊石頭落下。


   對於母親的遺棄,我曾懷恨、也曾心存報復;不過,幸好能在母親有生之年即

時悔悟,向她懺悔、並取得她的原諒。如今母親雖已離我而去,心中難免有些遺憾,但終究沒讓「遺憾」變成永遠無法彌補的「缺憾」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諒,是解脫生命枷鎖的鑰匙。



    



       自古以來,婆媳的問題就是一門很難修的課程。

「女人為難女人!」同樣都是女人,卻互相刁難對方,假使每個人都互相退一步、

替對方著想,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問題存在了。



在母親節的前夕,和大家分享"家家有本幸福經"裡的這一篇「不讓遺憾成缺憾」,

就是要送給全天下的女人們,希望我們在這個溫馨的節日裡,跟自己的"婆

婆"或"媽媽"說句我愛你,化解彼此間的對立,將對方視為自己的媽媽、女兒,這樣

一定可以使氣氛變的更溫馨、更合諧的!



 端起一杯和親手做的送給婆婆或媽媽,祝福她們都能心想事成、

平安健康!記得說句「母親節快樂喔~~」





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**  活動公告  ***



  慈濟基金會將在5月11日母親節、佛誕節,於全球22個國家

同步舉辦200多場浴佛活動,歡迎大家屆時邀請親朋好友,到

居住所在地的聯絡處共襄盛舉。




祝福全天下的母親

           *** 母親節快樂 ***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M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